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面子书--生活的一部分?

面子书,几乎所有身边的朋友都是成员,有些只偶尔登录,有些好像十年才登录一次,有些全天守候,废寝忘食。

而我呢?我想我也算是面子书迷之一吧,虽不至于无面子书不欢,或每五分钟告知大家我在做什么,但只要上网,我还是一定会登录看一看有什么新消息。比如A去了哪儿旅游,B结了婚,C生了孩子,D分手了,E买了新手机,F看了场电影,G心情不好,H今晚吃什么,I跟男朋友说今天会迟回,J辞职了,K说大马政府的新政策是在开倒车,L加入了某某俱乐部,M刚刚在网上游戏得了最高分,还有N的好朋友买了新车,O,P 等等。。。这一切有时候于我一种亲切感,好像大家都认识大家,距离给拉进了,随时都知道彼此的近况;但有时候我会有一种怪怪的感觉,好像不应该是这样。把什么事都放上网和大家分享,似乎太“暴露”了。隐私权呢?没有人在担心吗?虽然大家有权选择把谁当朋友,也有权选择谁能看什么样的资料,但真的这样就足于确保不该知道的人不知道吗?

面子书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进了,20年不见的老朋友又重新联络上了。最近借面子书发现原来朋友A和B曾经是同事,朋友C是认识朋友D的,惊愕的同时不禁感到有点儿恐怖,真不知道自己说的写的,一转眼会传到什么人的耳里。听说前些时候更有人因为在面子书留言写了关于主管的评语而遭解雇,这可不是开玩笑的。

由于面子书成员遍布世界各角落,也无形间成了传达讯息最佳途径,可能比CNN 或 BBC更快更广也说不定。一个短短的留言,几分钟内大家都知道了,也许中国政府就是看见了面子书的威力,视之为威胁所以才下禁令的吧。

总之,我还是有种怪怪的感觉,一时挥之不去,也许是我多心吧。但愿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Great place to be

Great place to be
If only I can wake up to this view every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