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先入为主

先入为主,这是人之常情。但多数时候这样会导致你失去了真正认识一个人的机会,因为你已经先给他上了标签。譬如,他用名牌车,就是爱慕虚荣;他家境好,肯定目中无人;他懂得享受生活,一定是不负责任的人等等标签。

会这样说,原自于有一次朋友听到我要去参加和平集会后说出的一句话。他说:“没想到你会关心,我以为你和XX一样对国事没兴趣”。原来朋友早已把我想成一位只爱旅游享受,对国事漠不关心的人。其实他会这样想也不完全没道理,我流连在国外多年,对国事知道的真的很少,近期要严重恶补,才也知道皮毛。不是不关心,而是没有去关心,这两句听起来很像,其实就那么一点差别,但两者都不是一个国民该有的态度。

但是这一次不是在谈关不关心国事,重点是这样的对话却让我想了很久。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我给朋友的印象是这样的。这一次却也让我学会了一件事, 我发现“以为”这两个字虽然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却可能因此引起没必要的误会。我开始时时叮嘱自己不要先入为主,要给自己和对方真正去认识彼此的机会, 不可以单凭自己的想象力,就给别人上标签。这对自己和对方都不公平。

活到老,学到老。在每个人身上我们都能学到一些东西,不管是正面或反面的教材,你总能从中获益,只要你愿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Great place to be

Great place to be
If only I can wake up to this view everyday.